新华日报:三张清单 “三个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1-12-23 10:59:37  发布人:010298  浏览量:65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任务,开列三张清单,专门对校党委委员,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普通党员三个层级进行分类指导,突出“三个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落在实处,努力创建高水平高职校。

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学校将“三张清单”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推进理论学习规范化,提升学习成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整体方案,明确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全校领导干部把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履职履责的重要抓手,带头参加学习讨论,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突出以上率下、系统联动的效应。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六专题一实践”要求,精心制定学习计划,以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深化学习成效。广大师生通过线上自学、线上党史知识测试和线下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党日、讲座、现场教学等,不断夯实学习教育基础,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运用理论学习成效,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念、方法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推动重点工作的完成。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服务师生等方面,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广大师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有机结合,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课、基础课有机结合,融入学生的实训实践、顶岗实习、技能竞赛、劳动教育中;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课堂、学生社团活动、志愿者公益活动、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通过组织以“领航计划”“青马班”引领青年先锋“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青年讲师团党史宣讲、青马工程“卓越人才”班专题培训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有机结合,分步有序实施安排民生项目,逐项销号,用党史学习教育的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的高质量。

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创新活动和展示载体,以实践引领使命。突出抓好师生群体、贴近师生需求,找准“小切口”,用活资源、搞活形式。学校通过“红色+汇演”的方式,以大型文艺演出为抓手,振奋人心,汇聚时代正能量。通过“党史+艺术”的方式,以文化活动为载体,达到文化浸润细无声的目的。先后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建党百年暨建校35周年文艺汇演、“永远跟党走 信仰的回声”文化艺术作品展、“学百年党史 刻百年奋斗路”非遗刻纸进校园百人刻纸等文艺活动。

学校把学党史与学校行业特色育人模式结合起来,与学校文化结合起来,与技能大赛结合起来,开展“挑战百站水准 弘扬测绘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工程测量集训竞技,突出职教特色与校本特色;把学党史与常州及周边地区的红色资源结合起来,利用地方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等“鲜活教材”,校本培育了“鸿蒙剧社”等优秀思政项目并展开巡演,突出地方特色与地方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把学党史与弘扬党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教育结合起来,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城建榜样”品牌栏目,开展“两优一先”表彰、教师节表彰等各类表彰,发挥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的引领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人心。 (裴玮艳)

链接: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012457&layountIndex=15&date=20211223&siteID=2&id=1

核发:010490 点击数:65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