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黄志良开讲“开学第一课”:学“七一”讲话 悟使命担当
日期:2021-10-06 16:51:02  发布人:010490  浏览量:68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城建青年学子在学习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努力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城建人,10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黄志良为我校全体老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学“七一”讲话 悟使命担当。此次“开学第一课”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同步进行,来自各个二级学院的50位学生代表齐聚行政楼202会议室,聆听黄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近6000名学生在宿舍同步观看了线上直播。

黄书记首先带领同学们共同回顾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领学了“五个一”、四个伟大成就,以及九个必须等重要内容,鼓励城建学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勇担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黄书记就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中的青年人要不断增强志气、骨气与底气,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思考与看法。


黄书记指出,志气是追求上进的决心和勇气以及发愤图强做成事的气概志气是对国家、对民族的忠诚,志气是对国家民族的贡献。从百年前红船上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的新青年燃起希望的曙光,到百年后新时代的青年勇担时代使命、堪当时代大任,再到勇站抗疫抗灾一线的众多城建学子,都在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着青年一代的强大志气。

黄书记指出,中华文化之所以能支撑起国家和民族,原因之一是倡导不屈不挠的精神与顶天立地的骨气。这份骨气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民族气节,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个体人格。近期热议的“晚舟归航”事件便是中国公民坚强骨气的有力证明与体现。

黄书记指出,底气来自信心、依靠能力。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丰厚底蕴、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国力、中国应对困难风险的强大能力、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及其铸就的伟大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我们中国人的底气所在。青年学子还要不断增长知识才干增强学习意识加强专业知识的系统深入钻研加强综合知识的学习实践锻炼中增强做人做事的底气。而作为城建学子,全国知名的绿色校园,门类齐全的学科专业,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是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练好职业技能,奋力成长成才的底气。

黄书记呼吁,同学们充分把握住大学这一关键机遇期,珍惜大学的时光,用好大学的资源,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地提高,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储备充足的知识、智慧和力量共同拥抱新时代

核发: 点击数:68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