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刻情长 感悟初心——我校举行“学百年党史 刻百年奋斗路”百人刻纸活动
日期:2021-06-24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896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亿万赤子心潮澎湃。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教育形式,6月23日下午,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设备工程学院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坛刻纸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兆群,前来学校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刻纸教学活动。活动以“学百年党史 刻百年奋斗路”为主题,通过百人创作百副作品的形式开展,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志良,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寿根,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闵亚琴参加活动,设备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胡翔环主持活动。

校党委书记黄志良为活动开场致辞,希望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在新一代年轻人中传承,为当代青年赋予乘风破浪的正能量。在建党百年之际,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盘活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金坛刻纸始于明清时期,也已有百余年历史,蕴含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在老师的演示和指导下,台下师生们认真创作,一把刻刀,一张红纸,一双巧手,以这道“红色风景线”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表达对党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金坛刻纸传承人杨兆群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用讲课的形式将党史故事与刻纸文化相结合,将设计样板的前后修改版本予以展示,更好地让大家了解图案语言,能更好地帮助师生理解,实践。

把学习党史与刻纸实践结合起来,在创作刻纸作品的同时把党史故事刻进学生的心里,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生动鲜活。

设备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胡翔环在活动最后说到:活动的开展是与社团活动,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在刻画建筑中了解党史,用师生参与者的感悟来讲党史,是我们将非遗文化与育人结合的一种尝试。

活动最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刻纸形式新颖,参与感强,并在参与中了解到了党史故事,收获很大。(文/裴玮艳 图/姚姝)

核发:ning 点击数:89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