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日期:2021-05-25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974

5月23日,我校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红色爱国教育基地,以“学习雨花英烈精神 铭记党史光辉历程”为主题,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党委书记黄志良,党委副书记、校长朱东风带领党委其他成员、中层干部正职、党总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深度把握和传承“两高一大”雨花英烈精神,我校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党外人士代表一行抵达雨花台烈士陵园后,先在烈士就义群雕像前聆听了一堂由我校思政部陶玉芳老师主讲的微党课。陶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雨花英烈的革命事迹,还原那风雨如晦的革命岁月里雨花英烈们为真理上下求索、为信仰奋斗牺牲的厚重足迹,梳理雨花英烈精神的形成与发展历程,并在解读雨花英烈精神的思想内涵、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的基础上,激励我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党外同仁们继承“雨花英烈精神”,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中国梦,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行业高职院的城建梦,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微党课后,大家在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瞻仰英烈,深切缅怀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全体党员同志在黄志良书记带领下面向党旗、郑重宣誓,表达了对革命英烈的崇高敬意以及在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决心和承诺。随后,同志们集体参观了烈士纪念馆。自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开始至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22年间雨花台是数以万计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仅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通过参观纪念馆里邓中夏、恽代英、罗登贤等英烈事迹,大家更加近距离感受了当时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下午,全体同志抵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入口走进纪念馆的雕塑广场,映入眼帘的“家破人亡”系列主题雕塑,无声地控诉着日军在84年前对中国军民犯下的滔天罪行。走进史料陈列室,大家依次参观了“日军侵华暴行”、“14年的艰苦抗战”、“胜利大受降”、“正义的审判”、“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五部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实物和影像资料,真切地体验到了那一段惨绝人寰的历史。其中“十二秒”生命灯象征着当年在长达40多天的人类浩劫中,30多万同胞在南京城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逝……大家看后义愤填膺、深感悲恸!

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开展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带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党外同仁共同缅怀逝者回顾中华民族近代史的苦难历程,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提高思想政治学习热情,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愈发往实走,更加往心里(文/周燕 图/姚姝)


核发:ning 点击数:97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