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论坛顺利举行
日期:2020-12-14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786

为了站好守稳课堂教学主阵地,着力推动新时代思政课程守正创新与课程思政建设发展,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0年12月13日,我校2020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论坛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闵亚琴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博士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博士两位专家围绕本次主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我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党务及学工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我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闵亚琴主持论坛。


唐忠宝博士,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江苏高校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培养人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10余项课题,在《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教育部首批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宝哥说”思政文化育人品牌主讲人,曾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江苏广电“最赞老师”、江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江南大学“至善教学奖”、江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


上午,唐忠宝博士作了以“如何兼顾思想性和亲和力——创新高校思政工作的几点思考”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他从了解学生需求,全员育人;满足学生期待,价值引领;回应学生关切,同频共振三个方面,结合当前思政课程授课在大学校园里面临的困境与机遇,列举了丰富的教学过程中的现实案例,就如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做了详细阐述,为现场所有教师提供了样板和示范。


思政部青年教师孙希颜


思政部青年教师王骞

随后,我校思政部青年教师孙希颜作了以“对高校思政课与校园文化协同育人路径创新的思考”为题的报告,就优化协同育人的顶层设计、丰富协同育人的内容供给、强化协同育人的队伍建设、搭建协同育人的特色平台四个层面介绍了思政课程与校园文化协同育人的具体路径。思政部青年教师王骞作了以“实现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常态化路径探究”为主题的报告,围绕意义所在、要件及其关系分析、问题分析以及路径探究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就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常态化路径提出了系统思考。


叶方兴博士,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上海哲社青年项目、上海市“阳光计划”等各类项目10余项。在《哲学动态》《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伦理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参著及参编教材5部。入选2019年度上海市“阳光学者”,曾获上海市师范院校智慧教学讲课比赛三等奖、华东师范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上海市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类二等奖等荣誉。

下午,叶方兴博士作了以“当前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与难点”为主题的报告。他从课程思政的全课程育人理念、课程思政中“思政”的内涵及其体现、练就教师的实践智慧、课程思政的评价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当前课程思政建设的发展理念与具体做法,为全场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改革、打造“三全育人”格局强化了思想引领,凝聚了广泛共识。


设备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吴玫


管理工程学院专任教师李静

随后,我校设备工程学院吴玫老师作了题为“专业群建设背景下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讨交流分享”的报告,她交流了主讲的《安装工程造价》课程,作为我校首批课程思政教改立项项目全面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并顺利结项的工作经验。管理工程学院李静老师就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中的实施作了交流探讨,她分享了自身于2020年参加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并获得一等奖的心路历程。



最后,闵亚琴总结讲话。她强调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本位、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核心、教育的灵魂。她希望老师们自觉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自觉承担育人主体责任,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共同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构建立德树人的课程同心圆,共同推动学校思政工作提质量、上水平。(文/过林燕 图/姚姝)

核发:010490 点击数:78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