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日报:两项国家试点花落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日期:2019-09-26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791

两项国家试点花落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教育+培训”双轨并行 聚焦职业技能人才培养

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9-09/26/content_307486.htm

 

 

    近日,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成为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和全国首批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试点单位,为该校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更为学校加快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建设打了一针强心剂。

 

聚焦职业能力培养,输出建设专业人才

    9月22日,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组织了首场BIM初级证书试考,据悉,BIM证书是首批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第一个实施考核的。全国首批BIM证书仅18个试考点,江苏仅2所院校入列。

    考试现场,40位考生依次走进机房,完成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的机考工作。根据此次试考情况,完善考试平台和流程,初级证书的正式考试也将随之全面启动。此外,中级和高级证书的试考和正式开考工作也正在准备中。本次试考通过的同学将获得首批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据了解,今年初,国务院提出“职教20条”,并正式启动1+X证书(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建筑信息模型(BIM)是教育部首批公布的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方向之一,而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员也获批成为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首批1+X建筑信息模型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之一。

    1+X试点制度正式实施,学校将在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方面做出调整创新。据该校教务处处长袁建刚介绍,学校在原有的专业设置前提下,目前确定了10个可参加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专业。“各专业针对1+X等级标准,都制订了‘课证融通’方案。”袁建刚表示,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到开设强化课程,同时制订补充课程方案,确保试点工作能够做实做细,切实有效提高学生职业技能。

    记者了解到,作为行业特色院校获批成为首批1+X试点院校,“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宣贯会于今年8月由该校承办,全国85所本科高校及职业院校的学科带头人及专业老师前来参加学习交流。 近年来,围绕BIM 技术,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BIM技术技能人才。

    通过建立BIM实训室、BIM 工程技术联合中心,与北京谷雨时代、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等业内知名企业展开校企合作,共同打造BIM 技术平台。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开设BIM新专业,开设绿色生态类公共选修课及开拓BIM信息化资源,通过参与、承办各级各类BIM大赛等手段,培养BIM 技术人才。此外,通过BIM社会培训、行业培训、对外提供BIM技术服务等,服务社会,扩大BIM 技术影响。

 

深耕行业培训 服务社会发展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试点名单公布,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成为在全国范围遴选18所培训鉴定单位之一。该校将深入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试点工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产业工人培育工作。

   本次试点任务包含筑路工、桥隧工、防水工、砌筑工、手工木工、架子工、智能化楼宇管理员等11个职业(工种)的执业资格的培训工作。主要培训范围是社会技术工人培训,行业、企业的岗位培训以及社会行业培训。

    作为教育部、住建部“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学校”“江苏建筑产业现代化人才培训基地”,该校设有“江苏建设行业第一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江苏省建设职业技能城建岗位培训站”“常州城建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混凝土项目)。

    近年来,学校深耕行业谋发展,不断加强基础建设、规范工作过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内涵建设,技能培训、技能鉴定的质量不断提高。为准确了解企业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接社会服务,学校邀请行业专家给学校发展把脉、开方,建言献策。目前,学校与35家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与4家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合作,建成了绿地·省建学院等6个企业学院,共建了东方雨虹职业学院、亿造装配式建筑学院2家混合所有制学院。

    学校作为东方雨虹的华东区培训基地,承担了东方雨虹职业技能鉴定的全国考评工作。据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黄爱清介绍,学校积极探索培训新模式,开展了送教上门、企业定制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方式,减少培训对企业生产的影响。近5年,学校培训行业技术工人3万多人次,年均6000多人次,为服务行业企业发挥院校功能。

    近年来,学校先后与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省住建厅等合作,承办了全国建设类院校建设职业技能竞赛、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赛项江苏省和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选拔赛、首届江苏省乡土人才传统技艺大赛木工、瓦工省级预选赛等高水平赛事。在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的同时,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以国家试点为契机,整合内部资源,加快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快专业人才培养的步伐,夯实学生基础。同时,积极发挥职业院校功能,开展地方培训,为地方建设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提供良好服务。 尤佳 裴玮艳 图文报道

 

核发:ning 点击数:79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